Thursday 10 February 2011

大鍵琴

Harpsichord

這也是我到這裡才認識的樂器,
一直到昨天才知道,原來就是中文說的大鍵琴。
其實那鍵盤感覺還更小呢,
往往覺得這聲音聽久了有些膩,
但畢竟跟鋼琴不同,Harpsichord可以調些音色。

就這樣昏暗的concert hall中我看不清,
只有朦朧表演者的面孔在搖晃,
燈光是昏黃色,因此帶給了我想睡的氣氛;
特別是從我的角度看不見表演者的手如何在鍵盤上跳動...

為之一驚的瞬間就是當variatio 20音符跳躍出來時,
木板地的縫間開始滲出了水,
所有的人都視若無睹,看著水淹起來,
淹到了琴身,Harpsichord的聲音變得不一樣了,
演奏者的眉頭更加緊皺,每一次手指敲下去的力道都更加增強,
每個音符的音色都變了,被水拖拉地緩慢且悶聲,
演奏者仍努力地保持他的速度,
水越淹越高,開始高過了琴,表演者將身子拉長、頭抬高,
手仍沒停著,繼續掙扎著呼吸。

觀眾席上大家都拿起了面罩與氧氣筒,
為什麼只有我不知情呢?
中場時仍拿著節目單專心地讀著,卻沒看到這段啊。
我的氧氣筒呢?四處摸索著卻找不到,眼看已經要淹到我面前了,
手往座位底下一摸,好像碰到了什麼,用力抽出,
我的氧氣竟只剩少於一半。

遠遠地我看不清,有了水我更看不清,音樂仍在嗎?
燈光仍暗嗎?演奏者還在原地嗎?
有沒有人給他氧氣筒呼吸呢?

轉眼間大家都游著散場了,怎麼走呢?
是否還帶著氧氣筒呢?
看著身邊的人,一舉一動都只得模仿,
游出了門,仍將頭別開,跟朋友自顧自地比手畫腳,
回頭卻見他不用呼吸。
我遲疑了,兩次,
當我憋住呼吸、拿下面罩往他那裡遞去時,
他只微微地挑個眉稍笑了點,
接著我拋下了氧氣筒,憋著氣游出會場,
門一開,跟著水流一起被打在外面的草地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